公布清单以及实行清单管理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?


答:

《优化营商环境条例》明确:“国家实行行政许可清单管理制度,适时调整行政许可清单并向社会公布,清单之外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”。行政许可是政府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手段,2022年1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措施,规范权力运行,更大程度利企便民。

从管理型政府迈向服务型政府,体现了政府权力运行的整体思维,更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动态升级,亦是政府、市场和社会之间关系的科学调适;而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,是深化“放管服”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,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关键一步,是加强和创新精准化、精细化社会治理的基础工程,有利于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、规范行政许可运行,能够直接改变以往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标准不统一、各类目录清单管理“各自为政”等问题,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,对于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。